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不得不說《蟻人與黃蜂女》是我個人很期待的續集電影!
因為在看《蟻人》的時候就很享受電影中帶來的驚喜和趣味,
不論是size的縮放、甘草人物說唱的表演方式、主角個人魅力以及節奏流暢性等等
在第二集也有延續下去,並把情節作更大的拓展。

得知續集上映的時候,我和W自然迫不及待的去收看,
雖然沒稱得上是非常驚艷
(今年度最喜歡的還是屬一級玩家莫屬了!)
但整體來說還是喜歡的。💋

筆者正陷入論文流沙的關係,
所以突發奇想為這部電影下若干個註解:
沒有反派的英雄電影
論甘草人物的必要性
首位女性角色在片名出現的性別意義
試析華人角色討喜程度與能力值的關聯性

個人認為整體劇情的結構很完整、流暢,這是優點但也是缺點:
也正因為如此沒有令人感到意外和神來一筆之處,
本篇影評仍會著重在個人較在意部分:人物特質刻劃&觀影後的延伸思考
來進行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囉!


1. 幽靈女:早期的求死到後期的求生
幽靈女無意外的延續著隱藏角色所會有的「悲慘身世」、「孤兒」設定,
但是我覺得選角選得很好,女孩有一種神秘的色彩,帶著蒼涼和華麗的氣質,
就算穿著色調簡單的戲服,依舊搶眼。
不過我好奇的是她在童年時期一心想和父親同歸於盡,
那在經歷過這麼多事情後(不論是生理上疼痛或是被訓練為殺手後雙手沾滿血腥)
照理來說應該呈現一個生無可戀的狀態,那在片中頑強想活下去的意念是什麼?
是人與生俱來的求生本能嗎?
還是覺得這個世界對她太過不公平,所以嚥不下這口氣?


2. 黃蜂女:蒼勁與簡潔的女主角
從電影對女主角的設定和情節安排的演變來看,
我覺得當代的社會對於女性的形象有了不一樣的期待(或者說更多元的看法)
記得小時候看金剛或者任何一部好萊塢電影時,
女主角總會隨著劇情推展尖著嗓子大叫大哭(那時還真的是嚇死寶寶了)
或是穿著細根鞋狂奔然後千篇一律的在起跑的那個瞬間摔倒,
而現在除了本片女主角英姿颯爽外,
就連前些日子上映《侏儸紀世界2》的女主角也換上了長褲,
手腳利索地讓人眼睛一亮!黃蜂女登上了電影的標題/片名,
這算是Marvel(感謝網友指正)在大螢幕上
(就我認識的部分,歡迎先進補充)挺突破的舉措呢!


不過我個人認為第一代的黃蜂女的表現更能呼應片名,
不論是在格局和情操上都是。



這就想到DC被稱為「讓小丑女神救援的一部電影」:《自殺突擊隊》,

我個人覺得若依戲份和劇情內容來看,
片名應該改作《小丑女與她男友以及夥伴》吧。


3. 打破男主外女主內的定律
其實這部片的男主角並沒有讓我覺得有任何神武和剛強之處,
反倒覺得這個比較剛性的特質是由女主角承辦,
不論是成為父親在量子研究上的助手、與對手打鬥搶奪和談判;
他反而是承包感性的區塊:照顧女兒和分攤女主角的不安,
是偏向家庭的守護者、後勤的角色,不過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安排,
覺得是有巧思的。



4.自力更生的生命力
超級英雄脫下戰袍之後的模樣是什麼?
就像之前美國隊長質問鋼鐵人的問題:


CA:躲在盔甲裡的大人物,少了你的盔甲,你還是什麼? 
tony:天才、億萬富翁、花花公子、慈善家 

這一個個名詞都是他對自己的身份認同,也是他對自己貼上的標籤,
但裡面沒有「鋼鐵人」,所以我每次在看超級英雄電影的時候,
總會特別關注:贏了世界之後,這些英雄們處何面對自己的人生?
這樣生涯規劃的議題。

我欣賞蟻人他勇於融入主流社會的企圖心,
不論是嚴守在家監禁還是和朋友合夥創業
都讓我覺得這部電影非常的接地氣,也很務實。
畢竟拯救世界完畢之後,也得好好地守護自己的世界,以最實際的方式,
我覺得我喜歡這樣的價值觀。






☝延伸閱讀

The $Weet. . 2017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Blogger Template | Free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