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59630b070008f.jpg
才說要把內斂深刻的海邊的曼特斯特列入觀影清單,
沒想到半途殺出個非常商業化的英雄片蜘蛛人,這也夠八竿子打不著了。
不過這個角色在十五年內第二次重啟,能夠有什麼樣的呈現,確實讓人很期待。

 這次的演員是一個非常年輕的素人,以我的觀點來看,
若和金牌特務的有稜有角、帶點酷勁的相比,
飾演此次蜘蛛人的相貌顯得乾淨平淡一點,似乎較沒有比較深刻的記憶點。
但我覺得這樣也更能完整的呈現出「蜘蛛人」這個角色的獨特魅力,而不是演員的「個人魅力」。

以下是我對於這部電影很主觀的心得,我會以
「女性角色」、「多元人種」、「反思」、「巧思」以及「玩味」這幾個角度來分析。

一、女性角色:焦糖系的女主角和風韻猶存的女配角
💜女主角:焦糖系的甜而不膩
Laura-Harrier.jpg
本片中的蜘蛛人年紀非常的年輕,雖然也在千鈞一髮之際救了女主角的性命,
但是對女主角來說非常重要的物事,如:競賽和舞會,他都能在最重要的關頭缺席,
不是說他不在意女主角,而是在家國大義和兒女情長之間,他竟能很快地做取捨。

我覺得在這部電影中,導演有刻意地把男女的情愫淡化,
我猜想這是否是這一集蜘蛛人想要和前一集的做出比較明顯的區隔之處。
之後回想,我覺得這個情感的聯繫和超人有非常大的反諷性:

畢竟克拉克一洞見心愛的女人遭遇危險就會立刻挺身而出,
不論是自己正面臨到什麼樣生與交關的場合。
不過有很大的可能是蜘蛛人從來都沒有和女主角在一起,所以沒有太深刻的情感基礎之故。


💜女配角:風韻猶存的梅姨
2.jpg
不多說,就以圖片呈現。



二、多樣的人種組成
在這集蜘蛛人中,膚色明顯比「單一的白」多了更多的層次和顏色,顯得豐富許多。
不意外的亞裔人士又是被塑造成「科學怪胎」這樣的角色,
不過至少性格可愛,而且真的很有實力,也有義氣,無師自通的chair man也當得非常稱職。

但讓人眼睛一亮的是這次的女主角是一個擁有蜜糖色肌膚的女孩,
非常的亮眼清純,而且設定成學姊的角色,這是很有趣的部分。
從學齡的設定而言,學姊都是相較於學弟,
普遍來說(不包含特例)在知識層面和成熟度都比較優異的人,
而男主角被「對事情認真」並且在團隊「有領導特質」的女孩吸引,跳脫了一般
「一頭波浪般的金髮」、「瞪大的無辜雙眼」、「年幼無知」這樣的角色設定,是很有企圖心的部分。
而且更棒的是,這個女孩是個迷人的非裔女孩!
能在英雄電影中看到非白人女性擔任女主角,非常令人驚艷。


三、反思:生化武器的販賣
女主角的父親因為賭上自己全部的身家添購了器具,沒想到差事告吹導致血本無歸,所以打算挺而走險。
但是我認為東尼史塔克的致富,不也是因為販賣武器嗎?
而縱使交易的對象「政治正確」,會使用「正當」途徑來做「對」的事,
但也很難保證這樣的人不會臨時倒戈啊。

但為了讓劇情的邏輯合理化,我的趨向這樣的解釋:
可能是為了怕生化武器流落民間,導致百姓面對搶匪和小偷的攻擊時,
呈現戰鬥力不對等甚至是懸殊的狀況,
而有時為了維護本國和平或是大多數人的利益和安全,在國防上使用武器就是一種必要之惡。


四、巧思
💚鳥人再現
306729-PQhXcY.jpg
女主角的父親我在第一眼看的時候非常的眼熟,後來才驚覺:啊!這不就是鳥人裡面的主角嗎!

holy-mcdonalds-birdman.jpg
所以他使用機械鳥翼進行飛翔和掠捕武器的素材時,都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只覺得:嗳!在鳥人中恣意飛翔的酷勁,總算是在蜘蛛人中如願了。
而他在劇中雖然身為反派角色,
但是「盜亦有道」還有「以家人為出發點」和「在獄中保護男主角身份」這些特質來看,
又不算全然的惡,我覺得編劇在人物性格層次上的設計,是我很欣賞的部分。 


💚鋼鐵人再現:「別做我不會做的,也別做我會做的」
photo.jpg



四、玩味
💛趨近超人素質的肉體?
蜘蛛人的角色設定上有這麼「耐操」、「耐打」的體魄嗎?
在電影中被敵方又摔又打又蹂躪的,竟還能活力滿點的再爬起來戰鬥,
因此,「蜘蛛人有趨近超人素質的肉體」嗎?這是我比較好奇的部分。


💛奮力頂起壓在自己身上的散落物不是很自然
其實這一段應該是很激勵人心的,畢竟這象徵了蜘蛛人他縱使沒有高科技的suit,
也能回歸那個最簡單的自己,去和世界的邪惡對抗,甚至和脆弱的自己對抗,
並在過程中提升自己的檔次。

但是這麼關鍵的一幕,在觀影的時候卻覺得不是很自然,好像主角碎裂物升起的速度,
比主角用手撐起的速度來得快,以歌唱來說,就很像是一個歌手在現場採用對嘴的方式表現,
卻沒和拍子搭配好,唱得比較快的樣子。


The $Weet. . 2017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Blogger Template | Free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