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其實自己一直很猶豫著要不要寫這部電影的心得,
總覺得觀影的時間拉得太長,在追溯當時的心情是否會太牽強?
沒想到沉澱一段時間過後,我仍然對這部電影割捨不下,就燃起了動筆的念頭。
我想主要是這部電影在青春YA片的洪流中,
例如:我的少女時代、那些年、歌舞青春等歌頌蓬勃朝氣的歌聲中,
唱出一段淒艷的異腔,讓我覺得導演把「青春」這個題材的路線拓寬。

整部片除了數不完的金句,
如:「全世界只有我肯為他吃苦,但其實我們都在自討苦吃」
「縱使我不是妳的主打歌,我可以是B面第一首」等,
但今天我想要探討的是人物的形象。
電影中叛逆撒潑的仙人掌小姐如美寶、
溺於同性之愛始終抑鬱而後爆發的悶葫蘆如忠良,
是最容易抓著全場目光、讓觀眾感到同情共感的角色,
但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鳳小岳飾演的「心仁」,
這個易遭批評演技太過浮誇、導致觀影者出戲的角色。

有人會說「心仁」這個角色是整部電影最幸運的人,
不但每個人都愛他(最初的忠良如此,最後的美寶亦是如此),
就連命運也站在他那邊似的,
讓他成為一個擁有嬌妻和地位的大人,儼然就是個人生勝利組。

但我認為這一切,是他應得的。
因為心仁一直是一個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
在我這個將入而立之年的觀影者看來,
他確實是一個符合社會期待並且為自己負責的人,但他的軟肋,
就是美寶,這個永遠把他當作第二順位的女子。

心仁從學生時代心仁在校刊中強調言論自由,
為了傳遞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不畏強權(教官)的姿態就知道他是個勢在必行的人。
在愛情上的追求也是如此,聰穎機靈如他,
必定知道美寶的芳心歸屬為誰,但他依舊是踏出了那一步:
為她跳舞,並且給了美寶最需要的自由(一疊厚厚的公假單),
縱使他清楚自己只是她的B面第1首,
他在當下依舊抱住了哭得像是失戀的美寶。

其實我看到這段的時候,我內心的同情是給了心仁,因為我感同身受。
若你在青春的戀愛過程中全心愛上一個人,投注100%的心力,
但你永遠知道對方心裏永遠都有別人模糊的身影時,是絕望的,
但還是要欺騙著自己努力到最後,總會有可能100%的擁有對方,
但這個願望終究會落空的。
在大學時代的心仁是意見領袖,
在這部電影中導演別具巧思的把「野百合學運」帶入電影中,
我自己是非常偏愛這樣的運鏡,那怕會不夠全面的交代事件背景,
但能讓觀影者多少了解台灣的歷史,這樣的初衷就讓人很感動了。

而到了長大成人之後,
心仁成為掌權者(院長)的女婿,娶了他的千金成為一位有權勢的人,
縱使同儕們都覺得他過得不好也很窩囔,
但我想提出的是:
有誰在踏進這個現實職場的時候,
在累積自己實力和長官信任的時候,
可以盡情地放飛自己?
我覺得他是非常決絕的迎戰當代的殘酷,
但我覺得他唯一的過錯,
就是割捨不下從高中時期對美寶的一往情深,而我相信他是真的愛她。

在漸漸累積自己的政治實力和人脈的過程中,
一身傲骨的心仁可以唯唯諾諾的應承著上級,但在美寶面前依舊是縱容著她的瘋狂,
我覺得最具體的舉措就是他可以為了和美寶遠走高飛而割捨下自己的親身骨肉,
縱使美寶當時也懷有身孕,
但要真的放下有實際相處有了感情的女兒和名義上的妻子,
要需要多大的勇氣?

所以我覺得鳳小岳的演出很適當:
一個戴著笑臉面具流淚的男子。
在執著前進的過程中一直無法割捨愛情,
而在這場愛情裡自己永遠無法是那個唯一,有什麼比這些更令人哭笑不得?
而成年後的世界,人背負的不只是個人還有家人,
只能挺起背脊,為自己建築出來的世界負責。

The $Weet. . 2017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Blogger Template | Free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