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About the story/

最新科幻動作冒險片《一級玩家》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
改編自恩斯特克萊恩(Ernest Cline)風靡全球的同名暢銷小說《一級玩家》。 

《一級玩家》電影的背景設定在2045年,全世界正瀕臨混亂和瓦解的邊緣,
但人們在「綠洲」中找到慰藉,那是一種遼闊的虛擬實境宇宙,
由怪胎奇才詹姆哈勒代(馬克勞倫斯 飾)所創造。
哈勒代死後在遺囑中宣布,他要把巨額的遺產留給第一個找到「程式彩蛋」的人,
那些彩蛋就隱藏在綠洲中,而這引發全球玩家的激烈競爭。


當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少年韋德瓦茨(泰謝里丹 飾)決定加入競賽,
他頓時在這個神祕、新奇又危險的幻想宇宙中,
陷入一場生死攸關又扭曲現實的尋寶遊戲。


Review/

其實這部電影在上映時並沒有引起我太大的關注,主要是因為它的片名讓我以為會是博弈(如:《決戰21點》)或是玩命之類的情節,就粗魯地把它定位成另一部老套的爽片電影。

但是S找我去看完之後,真的讓我大呼過癮!
即便我完全不是個電玩迷甚至連手遊都無感,也不著迷鋼彈,
(噢,好吧!我確實是史蒂芬金的書迷)
這部片也100%的收服了我,只能說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真的很會給觀眾驚喜!

以下是我的觀影心得,
這是一份對電玩、流行文化和原著小說的知識相對淺薄,
但是可以提供一些原本同是文藝片同好們的真情推薦。


我喜歡這部電影在以下的巧思:
1.      打破女主角和女配角的形象框架

女主角(左一)是一個臉上有大片紅色胎記的女孩,
而女配角在遊戲「綠洲」中是一個名叫艾區的粗勇機器鐵漢
(我個人認為很像《少年悍將》中的機器人鋼骨)
對於機械的修繕更是擁有好的口碑,在現實中則是一個講義氣的黑人女孩。
我認為導演在腳色設定上有很大的企圖心,因為不論是女主角或是女配角,
都不是我們刻板印象中那種能夠在第一時間用外貌收服觀眾的女性腳色,
她們並不柔美,也不精緻,但是透過她們的作為和表現,
讓觀眾由內而外的喜歡和認同這個人物。


2.      Halliday的友情和愛情
雖然在電影的最後對「綠洲」這個遊戲的創始者下的定義是,
他對於友情的失落大於愛情的落空。
但我比較大膽的假設是Halliday有沒有可能是其實就是一個「愛屋及烏」的科技怪傑?
他既然說「他不喜歡規則」,是否有可能同時想擁有好友Morrow以及其女友呢?
只是他這樣的狂想不會被世俗接受吧。


3.      25 cents=1 life
男主角因為和「綠洲」的圖書館館長打賭贏了而獲得25分的硬幣一枚,
一開始還覺得拿了沒啥意思,推三阻四的,沒想到到了最後才發現25 cents=1 life
這個觀念放在儲蓄上也很勵志:我們不能輕視手中的每一塊錢,
說不訂這一塊錢就是成為億萬富翁的關鍵呢!(謎笑)


4.      哥倫布市=發現新大陸
男主角住在哥倫布市的構思很有趣,我不知道原著小說有沒有特別的設定,
但是哥倫布(西班牙的航海家)不正是「地理大發現」的先驅者?
而長於哥倫布市的男主角Wade(遊戲名稱Parzival),
也是透過自己對於「綠洲」這個遊戲的執著以及對於創辦人Halliday的崇敬和研究,
一步又一步的發掘藏匿在遊戲核心深處的三把鑰匙。


5.  史蒂芬金的《鬼店》 
除了哥吉拉和暴龍以及自由女神之外,讓我最驚喜的就是大刀變身鋼彈那段了!
縱使我不是鋼彈迷,但是在那個剎那突然了解愛好者痴迷的原因了!
但是我個人非常喜歡電影中《鬼店》的恐怖情節設計成關卡的巧思
能夠把不同的媒材靈活的運用和重組,真是讓我這個書迷大呼過癮!



最後是我覺得在劇情上可以再思考的部分,就是回到現實世界的後話。
這部電影確實在劇末帶有教化的意義:
真實的世界才是可以好好吃飯,和親密的人真實相處的地方,
而男主角Wade獲得遊戲彩蛋之後(同時獲得經營權及大量的資產)的後續動作為何?
會幫忙哥倫布市的重建嗎?畢竟當時他在危急時是有不少當地居民挺身而出的。
或是至少把當地雜亂的廢棄物做有效的回收再利用?
這個現實的層面沒有交代,只看到男女主角在總裁的椅子上忘情地親吻。
或許愛在當下是一種即時,但我認為真正的生活總不可能只有親吻而已吧。
(但也可能我已經過了有情飲水飽的少女年紀了 唉)


The $Weet. . 2017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Blogger Template | Free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