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我不需要向你證明任何事——驚奇隊長
※註:文章首圖出於【女力生字簿】

看完《驚奇隊長》的當下,我自認沒有太多能夠大書特書的想法,本打算將這部影評擱筆作罷。沒想到有一句台詞,卻在日常的生活中不斷的被打磨上光,甚至過了數月才徹底地打動了我,這句話就是驚奇隊長對她曾經最信賴╱依賴的指揮官楊·羅格(Yon-Rogg)說:「我不需要向你證明任何事」。我之所以這麼認同這句話,不僅僅因為它不是屬於長篇大論的泛泛之論,而是言簡意賅的在生活裡打中我的靈魂。

泛泛之論(glittering generalities)
是指展現極光明面的空泛之談,可以根據讀者的願望而代表任何意思。(定義取自《商業週刊》)

有的時候在看ptt女版的討論文章或是大陸小紅書的筆記,總會看到如雪片般的核心問題都是聚焦人際關係上的著急和憂慮,其中又以「前任的觀感」為甚,舉凡「前任半夜打給我,他在想什麼?」、「前任約我出去吃飯的妝容」、「出席前任婚禮的穿搭必殺技」等…。
雖然從內文或是網友的回覆中看來,其勵志和反降一軍的態度的確是反映出女性意識的進步,至少不是古代那種「長跪問故夫,新人復何如?」的卑微姿態,但是為什麼女人非得要刻意的向誰證明自己的價值呢?尤其是跟妳生活圈已然無關的人求認同更是沒有必要。

實不相瞞,以前的我也曾落入「他評」這個窠臼之中,會非常在乎別人會怎麼看我,尤其是曾經否定過自己的人。總會希望自己更瘦一點、更溫柔一點、更優秀一點、更開朗一點、更圓融一點…但是後來仔細一想,人要追求的不應該是任何人的肯定,畢竟完整比完美更重要啊。我這才慢慢地緩下像隻無頭蒼蠅般不斷追逐的腳步,學著如何善待自己,並找到生活和自我之間的平衡。然而說到自我肯定,讓我想起蔡依林這首《怪美的》:

這什麼標準╱急著決定適者生存
愛我恨我非我╱有一些外在我╱來自內在我
聽誰說錯的對的╱說美的醜的
若問我我看我說╱我怪美的


我一直不是誰的歌迷,但作為一個持續留意娛樂圈的人,「雙J」的歌絕對是貫穿了我整個少女時代。曾幾何時,我也曾思考女人的形象是要如城堡公主美麗少言的昆凌?還是舞台女王霸氣自主的Jolin?而我終究在生活的自我實踐中得到了解答。

我試問自己:如果妳是一個在事業上追求自我實現的女強人,對於交際、工作非常上心,也勇於承認自己偶有不足,並根據弱點去自我強化和進修,但就是對烹飪一事感到排拒。那妳在要求以「家務至上」、「嫻靜寡言」女性標準的男性面前,必定會感到自我價值大打折扣。所以當驚奇隊長在電影裡那一句「我不需要向你證明任何事」彷彿成為我的定心丸。

我覺得電影選角選得很好,雖然在網路上有不少人批評說布麗·拉森(Brie Larson)沒有神力女超人蓋兒加朵(Gal Gadot)來得可愛性感、總是1號表情沒有笑容、私底下是個極端女性主義者、ig的內容不恰當,甚至連電影中穿太多沒有可看性(?)都成為箭靶。但就我認為,驚奇隊長有一種剛毅的美,這種可以關掉濾鏡的美,反而更能呈現她所要代表的善與真,如同吳明益在《浮光》一書中所說: 

美有時候靠近「善」一點,有時候靠近「真」一點,有時候它們彼此推開,有時又像是扶住彼此的一面牆,得相互倚靠才不會坍塌,得互相溫暖才不會碎成塵埃。

驚奇隊長的美對我來說不限於外貌和身材,而是一個概念,這個概念傳遞出一個訊息:真正有底氣有自主意識的人,是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任何事的,她唯一需要交代的人,只有自己。縱使會有弱點有缺陷,但是在每一次挫折跌倒之後,用盡全力起身再次挺身拚搏的姿態本身,就會是一種美。



💬更多關於超級英雄電影的延伸閱讀
[Movie]蟻人與黃蜂女:拯救世界後的英雄如何回歸?
[Movie]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等待來自未來的救贖

The $Weet. . 2017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Blogger Template | Free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