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瞞天過海》系列其實熱映已久,
但我之前並沒有每一集都進戲院去支持。
這次會到電影院去觀看這部電影主要是「女力」的主題讓我產生興趣,
好奇編劇在延伸原系列的精神之下,
若以女性為主要角色來進行會如何呈現?

這部片卡司非常堅強,個人喜歡的演員接有擔綱演出:
Sandra Bullock《愛情限時簽》中她女強人的形象深植我心
Anne Hathaway不論是《穿著Prada的惡魔》華麗變身之後選擇反璞歸真的小安,
還是《愛情藥不藥》飾演罹患帕金森症的女患者,都讓我印象深刻。
在這部電影中,Anne Hathaway也給觀眾不一樣的驚喜。

整部電影的情節非常流暢,用幾句話簡述劇情:
Daniel Ocean的親妹因錯愛Claude Becker,付出鋃鐺入獄5年8個月又12天的代價
出獄後選擇浴火重生的方式就是召集眾姊妹偷取MET GALA中Cartier的天價鑽鍊,
並陷害前男友來個一石二鳥:賺錢兼復仇

然而這部電影畢竟是11年之後的續集,應該承接前作精神的野心,
在這幫娘子軍偷取鑽鍊的過程中沒有太多意外的插曲,卻有不少致敬的片段,
容易讓熟悉該系列的觀眾自動鷹架接下來的劇情,少了期待之感。
我在觀影中屢屢產生以下的錯覺:疑?這是《穿著Prada的惡魔》的神偷版嗎?

不過電影中有不少照顧到女性觀影者的元素,
如:美男、名畫、華服、美鞋、首飾、髮妝以及精品(如:cartier),
且說到瀟灑不羈的型男藝術家,
個人認為極有可能是編劇揣想眾多女性心中天菜男友的預設模樣,
並以這樣的男性讓女性觀影人快速認同女主角出獄後復仇的動機:
畢竟這般優質深情的男友(還燒得一手好菜!),最後竟為了利益欺騙女人,
活該入監被千刀萬剮,可說是渣南人人得而誅之!
Claude Becker在片中確實成為凝聚眾姊妹情的關鍵要素之一。

本片名為Ocean's eight,就可推知會有8位嗆辣的女角。
這8位女角的塑造頗具用心,因為這樣的安排不但可以協助情節進行,
同時也能讓不同類型和處境的女性觀影者從中獲得認同或是個人投射。
Sandra Bullock:同說書人帶出故事大綱的作用/被愛情辜負的領導者
Cate Blanchett:負責帶出其他角色的副手/閨蜜至上的協助者
Sarah Paulson:網購能力可以出書的實作家/想兼顧家庭和工作的職業婦女
Rihanna:妹妹也很罩的外掛工程師/未婚並且考慮自行創業(?)的年輕女性
mindy kaling:鑽石的鑑定與再製師/傳統家庭中被壓抑的少女(顧及印度市場)
Anne Hathaway:本片亮點/急需同性認同的美女(ig超like但沒有知心朋友)
awkwafina:偷對一次就金盆洗手/論華人在美買大房的勵志性(照顧亞洲市場)


🙆亮點
1.Anne Hathaway臨陣倒戈並不唐突甚至擔綱本片亮點
她在劇中飾演的女演員daphne kluger就是個會不按照牌理出牌的女孩
出其不意的作風讓觀眾覺得很討喜(應該是擔當整部片的笑點&最美丑角)
在形象上也比較多變化
跋扈善妒的女明星/失控嘔吐的貪食者/想要獲得同性認同而倒戈的可愛反派


2.Bad riri 脫掉中性服裝之後的魅力驚人
蕾哈娜的飾演的nine ball一開始沒有讓我留下突出的印象(除了能力開掛外)

形象塑造上也較刻板黑人髒辮/通俗說話style/街頭打扮/複雜的家庭背景
但以禮服離開犯案現場的剎那是有驚艷的!


3.誰說當了媽之後就不能夠迷人!

一開始我和H還以為她是演神鬼戰士的艾蜜莉布朗
後來發現兩人的氣質還是有些微的不同,
相較於emily的剛性神韻,sarah氣質更細緻柔美一些,各有千秋。
但不知為什麼我和H一致覺得這個角色非常討喜,
我想除了是欣賞她對事物的認真態度外,可能我們已進入職場若干年,
對於想要在日常生活中突破的心情,很有共鳴吧!


🙅槽點
1.可惜了Cate Blanchett的演技和眼神
Cate Blanchett演技在這部電影似乎沒有能夠發揮的空間
可能主要的敘事者是Sandra Bullock,她除了找幫手這個(有秀了幾句中文)
其他的鏡頭,個人是覺得是大材小用的。
而且瀏海看起來真的太刺眼了...
在電影中很明顯的感受到Cate Blanchett眨眼時的不自在感,
這樣的髮妝連帶影響了演員眼神的靈動感,頗為可惜。

2.女主角真的只是一位稱職的說書人
如同標題所說,我看完這部電影會有疑問:
Ocean's eight瞞天過海:高顏值可否拯救平板的劇情?
若是演員的影迷,去看偶像們以另一種表演方式去完成一部電影也是享受
但若是劇情派的,可能就會覺得留待電視轉播即可。
個人是覺得Sandra Bullock這次的情感處理得不是非常細膩,
可能被侷限在她被安排在推動情節的進行(屬於敘事的角色);
也有可能太過華麗的私服和華服與髮妝掩蓋了比較質性的表現。
所以在電影中我沒有辦法體會她對前男友愛恨交織的心情,
我覺得男配角(?)對於安海瑟威的感情在畫面上還更顯得濃烈些。


3.真愛的機會建立在金錢實力上嗎
跟《我就要你好好的》的結局一樣,
mindy kaling獲得一大筆錢之後,
展開了全新的人生來到充滿粉紅色泡泡的夢幻之都巴黎,
在巴黎鐵塔的陪襯下邂逅美好的愛情。
我不得不說這個畫面就是少女的角度看世界啊!
然而不管再怎麼少女心噴發,這整個畫面還是有個極現實的基礎:
女人要有錢(不過這筆錢從何而來就有待商榷了😅😅😅)




💬小結
對於女主角來說,
不論她是想要克紹箕裘(八歲想要成為罪犯),
還是想要以犯罪事件來包裝報復前男友的初衷,
這將近6年來的策畫終究完美的成就/了結一切,
雖然有部分觀影人認為這樣的劇情走向不符合盜亦有道的概念:
應該把到手的金錢給更需要的人(例如:終點站的時間/瘋狂麥斯的資源…)
但我認為這倒是很符合人物設定
若大膽推測女主角在失敗的愛情中學到愛自己
那一切的出發點就是為了自己(不論是在物質上還是情感上)
那在鉅款得手後,每個人運用這筆錢去自我成長或者享受更優質的生活
這樣誠實的做法才真正的不會流於矯情/假正義的套路中吧。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The $Weet. . 2017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Blogger Template | Free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