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嗨,大家好嗎?我是客座編輯wei。以後這個專頁會由我和公主貓一起來經營。
為了表示認真經營,我大概兩週會更新一次(吧),主要撰寫的方向為:職場/心情/美食主要是想記錄自己的成長與心路歷程,或許有些人和我一樣有相同的目標,如果以後能夠相識就再好不過了。

說到職場,我想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的職涯背景大概就是做了幾年的政府計劃,然後再到企業界去磨練,一直都在做教育訓練,其實就我而言,出社會五年多就擔任新手主管,其實對我是好當然也有壞,最重要的是心路歷程可以分享給正要或正在痛苦中的新手主管
新手主管一定很常碰到的事情就是時間不夠,對上想要完成主管期待,對下要好好管理部屬,或是很多文章在在警告,不要讓部屬的猴子跳在自己身上,如果不能解決的猴子,就乾脆殺了牠(雖然殘忍但有效),但書終歸是書,就像是心靈雞湯敢喝而且真的能補到的是小眾族群,就拿我自己來說,最近做的嘗試。
👉對主管
1.主管掌握得多,問得也就少
我是一個很不喜歡被管的人,所以我現在就嘗試著要主管隨時掌握我的行蹤與手上的事情,並且先揣測他想要的東西是什麼,然後主動報告、聯絡、商量,就算是小事,但如果這件事情他可能會很在意,我還是會抓緊時間,就算是口頭報告,也一定會讓他知道。

2.評斷權責範圍
就是去思考什麼事情是主管的權責範圍,什麼事情是我的權責範圍?

舉例:幫主管開會,我一定像抄訪談稿一樣鉅細靡遺並且報告,並分析什麼事情需要她注意和決定

但我最近自認進步的一點在於,我不會事事都丟給主管決定,也不會碰到什麼事情就立刻推她出去,主管算是最後一張王牌,殺雞焉用牛刀,而且適當的保護主管是必要的。
3.察言觀色與精進自己
可能有些資料並不是自己的職責範圍,但如果公司或是主管給了你可以查閱的權限,就要把握機會提供資訊,如果在他隨口一次的詢問時你都能當作一個好聽眾和好的建議者,相對的未來你很有機會適時的當主管尋求意見的窗口,但必須提醒的一點是,當聽眾或建議者是一個很敏感的位置,越靠近核心越必須小心,聽到了什麼如果不是外人已經說出來,絕對不要親口去提,就算你知道得再多。

👉對部屬
1.耐心傾聽
最近的嘗試願意傾聽,新手主管的角色在於可能從非常會做的執行者轉換成管理者,有時候會忘記同理心,認為事情處理就是要快速最好按以前自己的模式,但其實偶爾部屬的建議會讓你心裏感到欣慰與驚訝,他也成長了這麼多(完全就是老媽媽心態💕)。

2.工作教導
其實就找時間和機會適時的教,小到連從信件的撰寫到排版都是一種工作教導,我還記得以前的某間公司在寄信這塊,主管是要審信的,曾經我一封信寄了整個早上還是沒辦法寄出去(現在再來一次大概會哭出來😭),就從標點、斷句以及排版不斷修改,而這也是一種工作教導。
而我也有體認,把部屬教導好了,你才能再往上爬一階,但我也有一個交情很好的人資長前輩告訴過我:「主管就像是領航者,你可以帶他們往上爬,但是要看他們是不是真的想往上?那這個位置是需要爬到200公尺的,那他就不行在這裡停下來,那如果這個位置只要200公尺,你再怎麼教他都沒有用,所以態度很重要」部屬到底是不會?還是不願?

3.權責劃分
我想就是交辦清楚,溫柔而堅定什麼事情你應該要做,有什麼困難,請提出,提出後我們看量化可不可以去檢視,你花在什麼時間最多,你告訴我。
如果是人的因素,這時你就要協助部屬打幾通電話去瞭解別人不配合的原因,如果不是,就再協助釐清,並且快速決定,緩慢的決定會讓猴子跳上自己的背上,但切記,在情緒激動或是手邊正有事情時,則要緩下來記錄起來,當天給予部屬你的決策。

4.排遣情緒
新手主管最大的體認在於,不能再隨便發脾氣。因為,沒有一個主管是不委屈的,如果你要當一個專員,你當然可以就自己的角度想發脾氣就發脾氣,因為天塌下來,主管頂著,但你是主管,無論受了什麼委屈要自己排解,可能別的部門的人欺負你了、你的部屬耍態了,如果他們這些都不影響到工作,就不用放在心上,除非態度已經影響到工作了,你才要處理,不然你以後要爬上去之前的委屈還多著呢。然後要改掉小孩子心態,付出並不一定會有回收,你可能期待部屬的反應,但相信我,不要有期待就不會有傷害。

拉哩拉雜的寫了很多,大概是最近跟人資前輩們相處也有了一些小心得,但差不多分享到這裡,難得的早下班要再分配一些時間給論文和其他積欠的外務。

總而言之,一般剛畢業的新人常問我一句話:「一份工作要待多久?」我認為:「沒有一定」因為「夠了」取決在於你想在這家公司.工作獲得什麼?現實的來說有哪些東西是你可以端出去給其他面試的公司證明你的價值的?而反過來說,在一家公司要待得久,甚至獲得升遷,不外乎三點:

第一要融入公司文化
若你都不認同公司和規章制度了,只會和其他同事天天抱怨公司喊著離職,公司會看重這樣的人嗎?真的當全世界都是你的人嗎?難道你在京城養的鴿子有比高層養得多嗎😂

第二要配合主管的管理模式
你如果不想瞭解你的主管、不確認他的需要,當然什麼事情你都覺得主管在找你的碴,自然上班痛苦,我都這麼想,我以前也曾經傲嬌張狂,現在我想通了,工作哪有不委屈,你要找到和主管的和平相處模式,然後盡力展現,自然他看得見你,日子久了,就會為你爭取。當然,反之你一再跟主管過不去,天天傷他的心,那我覺得主管可能光撿破碎的心就花很多力氣了,當然也無暇他顧了。

👌第三則是人和與團隊合作
我花了一些時間才體會到,球不是一個人踢的,當然偶而還是會有一些腹黑的面相出現,但你知道升上主管後,再也不是個人色彩取勝,而是你這個單位、部門

最老套的說法是,沒有國哪有家?你不扶著你的主管被最大boss瞧見,你覺得最大boss會直接跳過你的主管來跟你握手嗎?有啦除非你扶老太太過馬路剛好被他看到或是你是他親戚。而人和也很重要,最近我才看開一件事,那就是「常想一二,不思八九」,如果他人要強,你就由他強,只要是為了公司好,先出手處理的人其實並不是服輸,而是成熟。

The $Weet. . 2017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Blogger Template | Free Blogger Templates